求學過程中總會有幾位師長讓阿草印象深刻,老師的教學理念、教學方式、處事態度、學術領域內的堅持和努力...等等,這都讓阿草心生敬佩

陳玉峯,是阿草大二升大三參加暑期營隊"走入山林"認識的老師,或說,啟蒙者。為何說啟蒙,字義來說,這營隊讓阿草在自然、土地、環境的觀念開始萌芽;更深遠的來說,陳讓我在社會體系下做選擇時,有不同以往的思考模式

陳老師像一本百科全書,他研究理哲學、台灣宗教哲學、植被生態學、參與環境運動、自然攝影...,如果要完整介紹他的事蹟,大概要寫好幾篇文章吧 !暫且擱在一邊

目前陳玉峯在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當教授

格友可以google陳玉峯,或者,逛他的部落格:山林書院

 


 

這次阿草是跟著成大台文系學生的校外參訪,參訪的企業是楠弘貿易股份有限公司

阿草不是台文系的學生,為什麼能參加呢?因為曾經參加"走入山林"營隊,且陳玉峯和蘇振輝(楠弘貿易執行長)是20多年好友的關係~

(他們用不同的方式保護、推廣台灣的文化和自然環境思維,陳以教育、營隊、電台主持推廣觀念;蘇以企業的方式,協助陳推廣觀念上,經費的問題。雖然是不同的方式,但目標是契合的)

在營隊就聽過蘇振輝的講課,但那時只知道蘇是一位企業家,並不清楚他的公司是在做什麼的,現在就來一窺不同面相的蘇振輝吧

 


 

楠弘貿易專門代理歐洲廚具、衛浴設備,品牌: Villeroy&Boch、 GROHEbulthaupDornbrachtHOESCH ...等等

品牌多元,但都有幾個共通點:高品質、美感、貼近使用者的需求,因此它們的價格自然不低

雖然阿草有聽店員的介紹,但每個品牌都有各自的歷史由來,阿草不一定說的精確

如果對品牌好奇,可以到楠弘貿易網站點選"Brand",裡面有完整的資訊

 

000518890019.jpg

( "Villeroy&Boch(簡稱V&B)創立於西元1748年的德國Lorraine,至今已有265年悠久的歷史。 "引自楠弘貿易網站)

 

000518890036.jpg

 

 

000518890035.jpg

 

 

000518890020.jpg

(右側的的木櫃,在門被關起來的時候,看不出他是可以打開的。打開門後,裡面陳列整套的瓷盤、高腳杯、調味罐...等等,這樣的視覺設計,很像打開家裡的櫥櫃)

 

000518890022.jpg

(阿草很喜歡左下角食物乾料呈現的方式,透明的玻璃罐,可以很清楚看到裡面放什麼、剩多少~)

 

000518890029.jpg

(畫面中間的櫃子阿草超愛的,而且左側的光線照進,白色系為主的空間整個變得寬敞,心情會很好:>)

 

000518890032.jpg

(已經偷偷地在想以後自己房間的擺設了,努力打拚哈哈)

 

000518890031.jpg

 

 

000518890027.jpg

(左邊第2位就是楠弘貿易的老闆,蘇振輝。他的興趣廣泛,喜歡登山、攝影、生態保育推廣、音樂和藝術。)

 

000518890028.jpg

 

 

000518890034.jpg

( "GROHE創立於西元1873年,為全球最大生產高級衛浴銅器製造及供應領導品牌,也是全球首度製造定溫龍頭的品牌,佔有全球8%的市場。 "引自楠弘貿易網站)

 

Flickr: https://goo.gl/oJJdRw


 

參觀楠弘廚衛的展示空間之後,深刻的感受到,在這樣充滿美感的擺設空間,我覺得取景並不容易,35mm焦段容不下所有元素(貪心),每按下一次快門,都是從整體空間去框取,框取室內空間設計者的部分巧思

 

楠弘貿易執行長 - 蘇振輝,和我們分享他的人生故事。蘇在讀國中、高職的時候,常常是做頭的那位,很愛玩,愛發言。那時的他有個夢想,想要賺大錢。雖然有這樣的夢想,但都沒有足夠的行動力。而人生的轉捩點起於一場車禍......騎腳踏車的蘇為了閃一台機車,腳踏車失控的往有坑洞的路面騎,蘇彈飛出去。送醫後,他的大拇指被切除了。這個遭遇讓他自卑了一段時日,那時他的心底話: 「阿我現在這樣,是要怎麼辦怎麼賺錢? 

 

蘇振輝是一位願意從人生低潮爬起的人,他當時告訴自己 「我要改變不能在這樣下去了」。只愛玩,自我意識高張,喜歡發表高論,不願聽別人意見的他,決定要改變。蘇的作法是和同儕學習,學讀書的方法、思考的方式,也漸漸的學會傾聽和溝通,並且修正自己的缺點。

 

高職機電科畢業後,蘇振輝離開原本的工作(修電視機),他來到高雄發展。在接到兵單以前,他開始作業務。也就是這段期間,讓他接觸到歐洲磁磚,蘇說:「這個磁磚摸起來的感覺很好,也很漂亮,感覺不像是台灣copy來的。我整天都在看這些磁磚,覺得很奇怪,歐洲人怎麼有辦法把這些平凡的東西做的這麼有質感。」兩年過後,蘇振輝決定創業,進口外國瓷器。為了讓自己更了解這個產業,蘇自費40萬到義大利的米蘭設計展觀摩,外語能力不佳的他,帶一位朋友同行。蘇覺得很震撼,「...展覽裡有非常多的品牌,幾十萬人觀展,一個行業可以達到這樣的規模,真不簡單。我從這個展學到很多,這讓我回國後對於代理品牌有很大的期待。」

 

楠弘能有現在全台10幾間門市,並且在進口德國衛浴市場中,有3成以上的市佔率,蘇振輝創立楠弘的目標是什麼?又如何取得這麼多歐洲名牌的代理權?

蘇振輝說:「我有二個目標,第一是想在高雄(或南部)成立一家大規模的公司,因為大公司通常都在臺北,我想讓南部人也能方便地看到這麼棒的藝術品;第二是我想做專業的事情,所以代理德國最好的品牌。」

能取得代理權,關鍵因素有二,誠信和做事情的高標準(細膩度、精準度),蘇振輝說:「當時的我沒什麼錢代理歐洲品牌,競爭者也很多,但我講求誠信。1989年,我到臺北和Villeroy&Boch亞洲區總經理見面。我跟他說: 『我想要代理你們的品牌,我覺得你們的商品很棒。Villeroy&Boch沒有在南部展售,我可以幫你們賣得很好 』但總經理不相信,所以他到高雄看我的展售門市才願意相信我,並給我代理。」「半年過後,臺北的總代理商沒有達成和Villeroy&Boch的合作協議,所以亞洲區總經理又來找我,要我代理,而我也達成協議的內容。」

因為蘇振輝在高雄辛苦扎根十年,才能陸續代理好幾個歐洲頂級品牌,並有現在的成果。

 


 

要達成目標或理想,要的是堅持信念和對品質的追求,"差不多"心態難以成事,阿草真的要多學學了

這些好的特質,都能在蘇振輝的談吐中窺見一二,而門市陳列的工藝品,就是最好的證明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知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